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

炎炎夏日,來杯手沖冰咖啡吧

夏天炎熱的天氣,最適合這樣來上一杯冰咖啡


透心涼~~~


其實最快的方法就是咖啡煮好了直接在杯子裡面加冰塊


如果是淺焙的耶加豆,感覺就像在喝花果茶一樣


(也可以故意煮濃一點再直接加冰塊)


不過我愛好還是要有點咖啡的味道,特別是喝完的風味與餘韻一直留在口中




所以我就使用比較簡單的方法來製作



雖說不上專業,但是我還蠻喜歡這樣的味道的 :P



.



首先準備的東西有(*必備但可以找相同功能的設備替代);左起



1. 濾紙/濾布*



2. 咖啡匙、量杯 & 電子秤



3. 濾杯 & 咖啡壺*



4. 手沖壺*



5. 磨豆機*





當然還要有主角 - 冰塊囉!!!





首先



先把咖啡豆研磨好



我這次是大約抓 22g 左右





再來浸濕濾紙(可以比較服貼濾杯順便帶走一些紙味)



請使用另外一個杯子接水,因為咖啡壺我們要加冰塊



不適合讓熱水再進去





再來就是往咖啡壺丟冰塊啦



建議高於預計的高度,我打算沖 360c.c. 所以加到接近壺口





咖啡粉倒入後可挖個小洞便於悶蒸



(當時的習慣啦,我現在已經不挖洞了;而且這個洞還有點大 ~~ >< 誤)





照舊悶蒸一下



(哈,這支悶起來不太膨 :P)





接下來就開始沖啦



按照一般習慣即可



冰咖啡我會斷水+沖的過程有點甩水 以加強它的特色





一到預定量就停,把濾杯移開





接下來馬上把咖啡倒出來,不要再停留在咖啡壺中



就會是一杯香淳好喝的冰咖啡



(這樣出來可能不會像您想的那麼冰,但我覺得有清爽 :P)





剩下來的咖啡粉其實還可以再回沖



(其實這樣沖出來的咖啡液會比平常熱的時少)



只是會比較淡一點而已





以上是我去年夏天比較喜歡的方式



特愛用淺焙豆,酸度會降低,餘韻回繞在口腔之中



(之前有一次試驗用濾布做冰滴失敗,因為它給我從旁邊下去,幾乎沒有萃取到咖啡,改天再來試試看)



.



還有一些方法可以參考看看



1. 沖煮好熱的咖啡後,再依喜好放入冰塊 ( ex. 250c.c 咖啡加入 250g 冰塊)



2. 把冰塊放到杯裡,喝的時候倒入咖啡



.



另外也可以透過聰明濾杯來作冰滴咖啡(因為它夠大,一次放滿需要的冰塊 ^^)





大概 24g 可以萃取 240c.c. 左右,超過後面滴下來會有點水水的


出來的味道比較沈,跟真正冰滴出來的咖啡有點類似,加冰塊稀釋更好喝喔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