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9日 星期六

Porlex 手搖磨豆機 Mini版

注意這項產品其實有一陣子了


礙於 Hario MSCS-2TB 尚在服役中,所以遲遲未下手


不過實在是方便攜帶,能輕鬆在外沖咖啡


(跟帶類單眼是一樣意思,已經太多小朋友的東西了 ><)


而且希望能提升手搖磨豆機的所磨出來的均勻度


( Hario MSCS-2TB 除了跳豆問題,細粉的問題有時候還蠻嚴重的 - 特別是淺焙豆)


考慮了 Hario MSS-1B 跟 Porlex 兩個版本


最後還是選擇 Porlex Mini





裡面其實很簡單


就磨豆機跟說明書而已



攜帶的時候,可以像這樣把把手收納在旁邊



上蓋的部分只是蓋子,剛好可以蓋上而已


雖沒有螺紋可以鎖緊,但是也不致於太鬆



固定中柱的地方也是靠近下方



所以跟 Hario MSS-1B 一樣,重點也是在下方


而磨臼的部分同樣是陶瓷的



下座也是跟上蓋一樣,剛好裝上而已


ps. 這邊我是有個地方覺得很奇怪


因為像 Hario MSS-1B 下座旋上後是可以頂住外磨臼的


而這邊下座是套在外面


經實地測試,如果沒裝內磨臼與固定鈕而直接裝上下座


外磨臼上會直接掉下來的



Mini 版本是說最多可以裝 20g(非Mini是可以裝到30g)


不過實際測試,大概 22~24g 都還可以



把手的孔是5角形的


直接裝上去就可以開始磨了



磨的時候雖然設計的還不錯,是還蠻好磨的


不過磨久了,手握的會有點酸



整個拆開的樣子


中柱上還有一個彈簧、內外磨臼與固定鈕


(其實我覺得跟 Hario MSS-1B 很像 :P)


外磨臼是靠磨豆機上三個卡榫卡住而不跟著旋轉


內磨臼內一樣有一個塑膠的固定座



底部則是它的一些資訊



.


使用一陣子後,我覺得它的優點有


1. Mini 真的是 Mini,攜帶方便


2. 細粉較少


(在沒有調整的情況下直接磨,感覺是較 Hario 的少;調整之後應該會再好一點)


3. 把手便於拆卸與收納


4. 容易調整刻度


.


缺點呢,我覺得有


1. 因為都是剛好裝上又沒有螺紋固定,所以容易摩擦產生刮痕


(磨的時候也感覺會跟著動)


2. 握著磨豆機的那一手會很酸,因為剛好握住,磨的時候又有反作用力


3. 由於一直握著又出力,所以下座通常會溫溫的


(而且有時候,咖啡粉會有點結成塊的感覺)



4. 死角多,不易清理,下座也會粘黏一些咖啡粉



.


不過整體而言,我覺得這還是一個不錯的手搖磨豆機


如果想像我一樣方便攜帶且預算夠的話,不妨可以考慮考慮


.


這段期間也收集到了一些資訊,順便整理一下


搜尋到國內有商家特別有引進它的零件(是賣得太好還是零件容易壞 :P )


可以參考 porlex磨豆機各式零件 @ 馬雅烘焙咖啡館


(不過不知道有沒有中柱可以更換)


另外改善均勻度的部分,可以參考


HARIO MSS-1B無痛調校 from 傻爸の條碼珈琲


Improving the Porlex grinder's coarse grounds from TagTeamJesus @ coffee geek forums


.


所以參考了以上兩位的做法之後,我也手動大概調整了一些東西


首先是固定外磨臼


原來的設計可能是藉由磨豆的同時讓咖啡豆從磨臼間隙中往上頂住


(不過我覺得這樣還是會有高度差而造成均勻度不佳)


索性用三個紙張折一折,拿來三角固定



不過發現強制固定的下場是 - 不知道為什麼明顯偏一邊


所以後來還是像傻爸提供的資訊一樣,


我是用紅色橡皮筋繞圈固定


.


而內磨臼的部分,也去找了錫箔膠帶


(因為比較硬,容易塑形;只有賣長型,加減用,大不了用剪的)



把內磨臼的固定座拆下


(裡面感覺會卡一些細粉 :P )



把下方的兩個凸出的地方再墊厚 & 高一點



不過後來因為這樣跟外磨臼用紙片固定會造成明顯偏一邊


所以我後來也是都拆掉了


只有在塑膠固定座的上方用膠帶繞一圈(卡住內磨臼的地方)


這樣其實就可以了


.


至於中柱則是先忽略,因為沒拆過 哈 …


.


.


調整好的結果,雖然還是有片岩 :P


不過細粉看起來感覺是比 Hario MSCS-2TB 好一點


(至於調整前後有沒有差異,我覺得是多少都會有一點啦;幅度可能就要好好比較一下才會知道)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