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17日 星期三

易淳 eTrain ET-2 火車頭咖啡烘豆機 300g - 外觀操作篇

終究還是走到了這一步,買了人生中第一台的咖啡烘焙機


(會不會有第二台就不知道了,哈)


當時只有兩個念頭:


一、上完了杯測課程,感覺還沒ready&太貴,所以沒報名考試,但是接下來呢


二、每個月花在喝咖啡的費用上,我覺得還蠻多的(平均下來應該有 1000.- 左右)


猶豫了很久,因為熱門入門款隨便都要 10萬 上下


而且只是自己想摸索看看,加上又是吃瓦斯的,家裡還要特別整理過,實在是讓我望之卻步


雖然市面上也有那種土炮版或是可以改機的熱風烘焙機,甚至手網烘焙的都考慮過了


但是還是想能儘量穩定每一次的水準&品質


所以後來跟進了我非常喜歡的一間咖啡店老板所使用的設備


原因沒有其它的


就是他們家的咖啡很合我的口味,所以理論上我很有機會可以使用這台機器烘出我喜歡的味道


(實際上還是要靠經驗累積啦,不過老板人很好,有問題就可以去請教他 ^^)


.


下圖就是咖啡烘焙機的全貌,是不是真的很像火車頭


(有沒有感覺少了一點什麼,沒錯-是煙囪,因為只是量杯我就沒拆了;1.2kg就是進豆口了)



基本規格介紹:(參考自官方網站 ET-2咖啡豆烘焙機300g-易淳企業有限公司


烘焙方式:電熱直火式


尺寸:28(寬)x48(深)x50(高) Cm


重量:20Kg


電壓/功率:220V/1600W(另外有 110V/1300W )


烘焙容量:300g


功能介紹


烘焙筒採用與大型專業烘焙機相同


操作方式可採全自動及手動兩種(聽老板說已經照他建議的拿掉了自動烘焙功能)


內建式燃燒式濾煙系統


全機白鐵及採安全合格無毒烤漆




.


右邊部份分別是電源按鈕、烘焙按鈕(烘焙室轉動)、冷卻按鈕(下豆後冷卻室的風扇開關)與


上方的熱力控制區(其實是時間控制的意思,超過設定的時間會自動關火-通常不太需要動)



左邊部份則是上出豆按鈕(由烘焙室到冷卻室)、下出豆按鈕(由冷卻室下豆出來)與


上方的溫度控制區(左而右依序是 設定、位移/功能設定、降低溫度/長按關火、增加溫度)



正面上半部


玻璃內是烘焙室,會有一溫度探針跟著轉(這樣看來應該是測豆溫)


加熱燈管在右上方,內鍋有打洞(一圈一圈的,屬於電熱直火式的方法)


紅色盤子就是銀皮收集盤了,通常烘完一鍋就倒一次



下方就是出豆口了


說明書是建議在冷卻室內冷卻 6分鐘再下豆出來


不過總覺得內建風扇不太夠力,所以我另外買了排風扇作快速冷卻用,超快速



上方則是進豆口


這個不鏽鋼導豆槽下面還有玄機


右邊有擋板,所以可以讓煙從左邊的風扇排出


經過風扇之後再加上有特殊專利的燒煙專利,幾乎沒有看到什麼煙冒出來


看來這個擺在家裡客廳烘焙,可能也不是問題(不過氣味則避免不了)



這邊就是排氣口了,沒有看到煙排出說,但是會排出熱氣(有小朋友的,請小心)



.


基本操作很簡單


一、打開電源-開始加熱後,打開烘焙的開關讓內鍋開始轉動熱鍋



二、設定溫度來熱機-一般使用這台的話,一爆會落在 185度C 上下


所以我熱機會先讓它空轉到 180度C ,大約要 15~20 分鐘



三、別忘了切一下上下出豆按鈕,確認可以作動(不然溫度那麼高又下不下來,搞不好咖啡豆會開始燃燒)



四、熱機期間準備好生豆-雖然上限為 300g ,但是應該還有一些緩衝


我最低是可以用到 125g,不過相對升溫快



五、熱機完設定溫度減低,待下降到預期溫度,準備進豆烘焙



六、進豆後,溫度下降到回溫點,之後開始加熱至預期溫度


七、大約 185度C 上下會開始進行第一次爆裂


八、按照預期烘焙程度下豆(ex. 一爆結束...)



烘焙後失重大約會落在 83% ~ 87% 左右,看烘焙程度


.


當要結束時,首先設定溫度至低於 100度C


(可以把蓋子掀開、銀皮收集盤取出並打開冷卻風扇以加速降溫)



當溫度降低到低於 100度C 時,可以先關掉烘焙按鈕,停止內鍋轉動



烘完最後一鍋到冷卻到 100度C 左右,需要約 30 分鐘


真正冷卻的時間大概也要十幾分鐘



.


目前使用上還蠻滿意的,我認為優點有:


1. 操作簡單,不像其它設備還有風門跟火力調節(等於大概只要控制進豆溫度跟烘焙程度)


2. 升溫穩定,大概過了回溫點,每分鐘上升的溫度蠻穩定的,有助於重現曲線


3. 無煙,可於室內烘焙


4. 改機可能,如果溫度設定不敷使用,還可以改成火力控制而不是設定溫度或是透過它的RS485讀取數據,自動紀錄烘焙時間與溫度(可繪出烘焙曲線)


而可改善的地方我覺得有


1. 如果關火太久再開火,則反應時間大概要 2分鐘


2. 雖然有銀皮收集盤,但是還是會卡在角落,要用空壓機、吸塵器或是吹風機較易清理


3. 沒有取樣勺,雖然隔著玻璃也是看得到,不過少了一種fu


4. 風扇效率不高


.


烘到現在大概五十幾鍋了,感覺還不錯


以上大概基本的外觀與操作提供給您參考囉


下一篇再來詳細介紹它整個烘焙過程的情況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