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25日 星期日

Eye-Fi Pro X2 8GB WiFi SD 卡

其實想寫這篇很久了,因為這張卡是我最近買的 3C 物品當中覺得最好用的 ^^


老實說這張卡也不是什麼新鮮的玩意了,大概從 2010 年就有人用了吧


當時看了總覺得好像沒什麼,只不過可以無線傳到手機



然後呢?可以怎麼樣?......又特別貴......><


iPad + Camera Kit 好像也可以達到這樣的目的,只不過要手動插拔


可是會有下面兩個問題:


1. 讀取 SD 卡的時間隨著照片的張數增加而增加(可能先掃過一遍產生預覽圖)


2. 有些照片處理的軟體在 iPad 上面沒有,等於還要想辦法弄到 iPhone 上


所以 Eye-Fi 實際用起來,發現實在比 iPad + Camera Kit 好用太多了


特別是跟 iPhone 結合之後,從攝影、後製跟分享已經可以一氣呵成了


我覺得整體應用上大概可以像



雖然 iPhone 已可以直接拍照分享,而且拍出來還不差



但是還是有一些限制跟不好拍的地方(像是慢速快門、高速快門或是跳燈...)


如果是用單眼或是類單眼,則是可以增加拍照的成功率


所以花了一些時間整理資料以及使用心得,讓大家能更瞭解這個產品




.


不過還是先稍微來看一下這是什麼東西


其實從包裝上相信已經大概可以看出個所以然來


它是一張具有 Wireless 功能的 Memory Card,


當相機拍完照後,可以透過 Wi-Fi 傳輸到支援的設備上(iOS/Android;當然還有PC/NB)


雖然它只有 Class6 & 8GB ,但是我相信一般使用夠了


長時間出遊我想多帶幾張原本的記憶卡就可以了


不過以它的能力,再加上 iPad 64GB 的空間,那不就等於它的容量遠大於 8GB :P



背面則是把它的兩個特點 Highlight 出來了


既然可以用 Wi-Fi 傳送到手機,但是可以做什麼呢?


1. tag - 記錄拍照的位置(這個後面會詳細說明)


2. share - 可以開啓即時分享的功能(當手機接收到之後,再直接post到 FB / Flickr …)



拆封之後很明白的跟你說


先透過電腦來設定與啓用



內容物就真的很簡單,


Eye-Fi SD Card、Card Reader and Setup Guide


(怎麼有兩張?因為下面那張是假的,插在讀卡機上面的才是真的 ><)



一開始的設定與啓用,我是透過它內附的 Card Reader 接到我的 MBP


其實裡面就已經有安裝程式了,不過我還是喜歡從官網抓最新版的(哪怕是一樣的 :P)



詳細的啓用跟設定我就不贅述了,基本上 google 一下都可以找到一些寫的很詳細的分享


重點也是註冊一個帳號可以使用它們的服務


後來我因為想說要 copy 檔案就把它當作一般 SD 卡插進 MBP 內建的讀卡機內


發現這樣其實也可以透過軟體設定 SD 卡,第一次之後好像不需要一定透過它的讀卡機



但是更新韌體好像還是要,所以 Card Reader 要收好呀!



.


一開始的設定之後會安裝一個 Eye-Fi Helper & Eye-Fi Center


Eye-Fi Helper 感覺是開機後就執行,並會偵測是否需要接收檔案(如果是設定傳輸到這台電腦)



Eye-Fi Center 就是檢視照片、設定與更新 Eye-Fi SD卡



.


在使用過程中,基本上一次只能對一個設備傳輸


例如我現在是設定到我的 iPhone,但是可以從 Eye-Fi Card 那邊點開設定


將 Upload photos to this computer 打勾,把控制權交給這台電腦



按下 save ,它會再跟你確認是不是要切換到這台電腦



.


或是乾脆設定 Online Service ,直接上傳到 facebook / flickr / Picasa ...



什麼?常用的那些服務甚至還有 FTP 了,還不夠嗎?


沒關係,展開來還有那麼多,應該夠用了吧


(不過我還是習慣先到 iPhone 再看怎麼處理,感覺機動性比較高)



另外還有一種組合


就是我還是維持我原來的設定,但是幫我同步一份到我的電腦


可以再做後續處理,例如雖然即時分享完了


但是可以歸檔,再同步進 iTunes / iPhoto …


這個部分怎麼設定呢?


其實很簡單


點選 Eye-Fi Center 左邊的 iPhone 圖式


(只要有在其它 device 登入過就會出現)



在出現的對話框中,勾選 Upload photos to this computer 並可指定存放路徑


按下 save 就可以了( RAW 僅支援 Pro x2 的版本)



這樣就會在 Eye-Fi Card 的內容顯示照片



為什麼不是 iPhone,我猜測應該是那邊會存 iPhone 相機所拍攝的相片


(因為在 Upload Settings 裡面有 Phone Camera auto upload 的設定,


那天等我 iPhone 照片整理完少一點,再來測試看看好了 :P)



.


Eye-Fi 裡面還有一個功能,叫做 Eye-Fi View


它的概念有點類似 iOS 的照片串流,就是會幫你保留一份在它們的 Server 上


不過只有最近 7 天的照片與影片,如果需要更多與更長的時間


就要購買它的 Premium 版本



這個東西要不要用 / 好不好用,基本上見仁見智


不過如果要用我接下來要介紹的功能,就最好一定要開起來


.


Ok!接下來就是我覺得還不錯的功能,雖然誤判率還蠻高的 :P


就是 Geotagging - 定位功能



這下子問題就來啦


它是一張支援 Wi-Fi 的記憶卡就已經很厲害了,難不成裡面還有 GPS 定位功能 @@


當然不是 ~ 是透過一個叫做 Wi-Fi 定位系統(Wi-Fi Positioning System) 的來輔助建立位置資訊


老實說這邊我花了蠻多時間測試的,因為原本開箱完,拍些照片是有標記到地理位置的


但是後來我怎麼拍都沒有地理資訊


還想說是不是拍照的時候沒有 Wi-Fi ,所以無法定位


都拿 iPhone 4 分享個人熱點了,還是不行


後來花了點時間,仔細的看了一下介紹


(from Eye-Fi官網)


最後一行


When photos are wirelessly uploaded, the Eye-Fi Service then adds the geotags to your photos.


這 Eye-Fi Service 指的不是 Eye-Fi Card 本身,而是照片需要過水經過它們的 Server


就會自動把位置資訊加到照片中 ><


官方於 2008 有一篇文章說明是藉由 Skyhook 的服務,將拍攝照片附近的Wi-Fi access point記錄下來


再根據這些資料去找尋大概的位置


參考資料(@ Eye-Fi 官網):


EYE-FI UNVEILS AUTOMATIC GEOTAGGING AND HOTSPOT CONNECTIVITY WITH EYE-FI EXPLORE


北台灣涵括概況(覆蓋率查詢@Skyhook):



而在官方網站目前對於 Geotagging - Using WPS to determine location 的說明


1. 拍攝照片後記錄其偵測到的 Wi-Fi Mac address


2. 當偵測到已設定的網路並開始傳輸時,會送一份 WPS 到 Google 的 WPS 服務


3. Google 根據 WPS 查詢到經緯度後,再回傳其位置資訊


4. Eye-Fi Server 把收到的資訊再寫入到照片的 EXIF 中


原文:Overview of Geotagging @ Eye-Fi


文末也有提到 iOS 的限制,所以目前看起來還是要到 Eye-Fi Server 過水一下


才會有位置資訊,缺點就是郊外一點可能就定位不到或是錯誤


像是下面我這張是在日月潭的日月老茶廠拍的,之後還有去到魚池三育基督書院外面的咖啡廳


可是它就被定位到了三育基督書院附近



但是優點是室內也可以大概定位喔! ^^


.


然而在傳輸的使用上,有三種傳輸模式(因為沒插卡,警告訊息請忽略 :P)


1. Automatic - 適合棚拍/商品攝影,拍完直接瀏覽


2. Selective Share - 即時分享照片


3. Selective Transfer - 僅傳送設定為保護的照片


我習慣設定成第3個,Selective Transfer,只要傳要的就好,減少傳輸與等待時間



像是 Nikon V1 從選單進去保護的功能區選取照片並設定後


(可惜不能從預覽照片那邊設定,不然就更方便了)



等一下子,就會開始傳輸了



有一種情況是,可能剛切換接收設備,或是不知道怎樣有點秀逗


一直處於 Idle 的狀態,不會進行任何動作



除了先試試看關閉軟體再重開外


如果是 Direct Mode 可以進到網路設定那邊,點一下 Eye-Fi Card xxxxxx



先關閉後再重新開啓軟體,應該就會開始傳輸了


(按兩下從最近執行的App List把它關閉)


.


在 iOS 上,除了官方的 Eye-Fi 軟體之外


還有另外一個叫做 ShutterSnitch ,是比較專業的軟體,可以做為挑片與相簿管理用


不然其實一般只要用原本官方提供的就好了



如果是使用 ShutterSnitch ,會要求將 Eye-Fi Card 上的 Relayed 功能關閉


(不過如果有開啓 Eye-Fi View 的話,Relayed 也會跟著強迫開啓)



.


到這邊已經是我這一陣子玩的一些心得


其實重要的是,像我用 D50 / V1 拍完照片


傳到了 iPhone / iPad 的手上,可以即時後續處理一下


像是


(from AppShopper) Snapseed 的 Drama 濾鏡



或是


(from AppShopper) Fotolr Photo Studio 的 邊框



還有


(from AppShopper) 微情緒 的 可愛表情



是不是很讚呢 ^^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