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5日 星期一

迷你電子秤

喝咖啡喝到現在大部份都是喝手沖了,


咖啡是個很奇妙的東西,從一開始的生豆處理到烘焙、研磨、沖煮,


每一個地方都會影響最後呈現的味道,也可以透過中間一些變數的調整來讓它的味道更好,


像是烘焙程度、研磨粗細與粉量以及水溫和沖煮方法(悶蒸、不斷水/斷水、甩水...)


有效的控制一些變因將可以幫助我們找到適合的方法。


所以我這次買的是不起眼但是我覺得蠻重要的東西 - 電子秤。


(不過我覺得有個參考就好了,所以買的也不是頂貴頂高級,好用就好 ^^)


正面擺張秤戒指到照片感覺就很精細。





還有一個外盒兼顧收納與保護功能。



內容物也很簡單,說明書與電子秤而已。



所謂的煙盒造型,前方按鈕按下去就可以打開了。



嗯,真的很簡單,只有兩個按鈕,一個 UNIT 設定單位。(預設就是 g 了)


一個是電源開關加扣重功能的按鈕。



使用兩個 4 號電池,取得比較方便。



此款支援到小數點二位,還可以到百位數,可是我咖啡粉好像用不了那麼多。 :P



按下扣重後會把紙杯的重量扣掉,接下來倒進去的就是咖啡的重量了。



用了之後,我覺得真的要買一個。


因為坊間的咖啡豆匙,例如下面比較常見的,好像是寫 8g,


我也一直以為是 8g,就克難的用這樣的標準抓我的豆量,


(另外濾杯也有豆匙,在 8g 的部分兩個都是一樣的)




但是 …


量了結果,一平匙大概 7g 上下,三匙大約才接近到 20g 左右,


嗯,我之前大概 16g 沖了 320c.c.,難怪很清爽 ^^


用一匙沖 120c.c. 就比較像是試喝的感覺(不過外面好像大部份比例都是抓 1:10 比較多的樣子)


好險沒有常常喝到水感的咖啡,


清爽的優點就是其中的味道拉得比較開,不過可能有些人會覺得太淡了。 ^^


.


現在盡量慢慢多控制一些變因,配合每一種咖啡豆找出它適合的沖煮法。


希望之後沖出來的都是品質穩定且能讓人喜歡的好咖啡。


沒有留言: